通知公告
检察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九寨沟县人民检察院 > 检察动态 > 检察动态 >
推进检委会规范化建设 不断提升议事议案水平
九寨沟县人民检察院  发布时间:2021-02-01  来源:未知

 为进一步推进政法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切实提升检委会规范化建设,增强检委会法律监督能力、提高议事议案决策水平,4月20日,九寨沟县人民检察院召开了2021年度第二次检察委员会会议,进行了本年度第二季度集体学习,并对相关案件进行了讨论。会议由党组书记、代理检察长周德淳主持,检察委员会全体委员及相关案件承办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在我院数字化检委会会议室召开,此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我院检委会正式进入“智能化办公”。

近年来,九寨沟县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积极推进检委会运行机制改革,促进检委会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检委会议案决策质效显著提高。

一、强化信息化建设,推进“智慧检务”。依托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深入推进互联网技术与检委会工作相融合,全面升级改造检委会会议室硬件设备,打造数字化检委会会议室,充分发挥多媒体示证、同步录音录像、证据展示等,在汇报案件的同时进行同步示证。会上,汇报人通过播放视频文件,将案件事实、证据材料等进行直观展示,增强了检委会委员审议案件的客观性和直观性,提高了检委会审议效率。

二、强化集体学习,加强检委会业务建设。建立科学的学习制度,年初制定检委会年度学习计划,确保规范性文件、专项工作报告、重大业务工作部署等事项全部进入检委会审议范围,并按照学习计划开展学习。采取集体学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坚持每月至少集体学习1次,并要求做好学习笔记,不断推进检委会学习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不断提升检委会委员履职能力,更好发挥检察委员会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质量把关和重大业务工作决策指导作用。

三、严格规范流程,提升检委会业务规范化。严格落实高检院《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工作规则》、《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议题标准》,明确讨论决定的案件和事项范围,加强对提请检委会审议议题的会前程序性审查,会前三日将议题报告送至各委员,让委员们有充足时间查看议题内容及查阅相关资料,提高审议的质量和效率。强化检委会业务办理,依托统一业务应用系统规范业务流程,所有程序均在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全程流转,确保每一个程序都落实到位、每一个流程都有相应文书,全程留痕,不断提升检委会业务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