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检察工作报告 当前所在位置:九寨沟县人民检察院 > 检务公开 > 检察工作报告 >
九寨沟县人民检察院2018年工作报告
九寨沟县人民检察院  发布时间:2019-07-01  来源:

县十四届人大三次

会议文件(六)

九寨沟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81230日在九寨沟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次会议上

九寨沟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万福清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九寨沟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查,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2018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九寨沟县人民检察院在县委和州人民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县政府的支持、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彭清华书记来县调研重要指示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州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县委四届五次全会部署,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县委“全域发展、绿色崛起”总体战略、“四个全域·四个九寨”和“四个年”工作安排,以执法办案为中心,不断强化法律监督,着力推进自身建设,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一、坚定不移服务大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坚持把检察工作融入县委工作大局,主动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努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着力维护诚信有序的市场环境。依法打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和侵犯企业合法权益的犯罪,起诉伪造公司印章犯罪嫌疑人2人。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为工程招投标提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58次。联合科技、公安等部门开展知识产权、防范非法集资和诈骗法治宣传活动,为保障县域经济秩序提供法治保障。

持续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严厉打击破坏环境资源犯罪,起诉盗伐林木、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动物等犯罪19人,深入林区、景区、案发地开展生态环境资源保护法治宣传5次。充分运用检察建议、公益诉讼等手段参与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发出检察建议6件,盗伐林木、非法采矿、建筑垃圾填埋不规范等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明显遏制。

积极服务脱贫攻坚战略部署。健全落实调研督导、结对帮扶、驻村帮扶等工作机制,为联系乡协调落实扶贫项目资金2000余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办公经费1.4万元用于贫困户修缮房屋,投入达州援建资金20万元建设郭元乡青龙法治示范村。大力推进精准扶贫与司法救助相结合,与县扶贫移民局会签《关于检察机关国家司法救助融入脱贫攻坚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救助事实孤儿7人,发放国家司法救助金3.5万元。联合教育部门开展首例事实孤儿综合救助,帮助白马藏族少年陶某重返校园。

积极投身抗洪抢险。今年我县遭遇连续洪涝灾害,根据县委部署立即启动防汛减灾应急预案。“6.25”洪灾后,迅速组织干警前往青龙村、安乐水厂、县看守所协调参与抗洪抢险,疏通河道沟渠;“7.10”洪灾后,奋力抢通青龙村247国道川甘生命通道和水田村毁损道路,对水田村大堡坎及时排危,积极协调项目资金重建道路和堡坎,确保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坚定不移惩治犯罪,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依法履行批准逮捕、提起公诉等职能,积极投入平安九寨建设,推进社会治理,维护社会稳定。全年,共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27人,提起公诉47人。

严厉打击危害社会稳定的严重刑事犯罪。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批捕敲诈勒索、非法拘禁等涉恶犯罪5人,正在审查起诉6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摸排和法治宣传4次。严惩涉枪涉爆、严重暴力犯罪,突出打击多发性侵财犯罪,批捕10人,起诉20人。严惩毒品犯罪,批捕2人,起诉3人,开展禁毒法治宣传活动2次。积极推进社会综合治理,突出打击涉黄涉赌等犯罪,批捕1人,联合公安治安巡查2次。扎实推进法律七进,开展释法说理、以案释法工作。

从宽处理轻微刑事犯罪坚持执法办案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深入推进宽严相济刑事政策贯彻落实,依法不批准逮捕3人,不起诉8人,撤回起诉1人,对3名被不起诉人举行不起诉决定公开宣布暨首次训诫教育会。

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和犯罪预防。严厉打击性侵、拐卖、故意伤害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起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22人,为涉罪未成年人联系法律援助律师提供辩护2人次,对附条件不起诉期满的2名未成年人作出不起诉决定,对2名涉罪未成年人犯罪记录予以封存,促进其更好回归社会。落实合适成年人到场制度,通知合适成年人到场4人次。加强对未成年被害人保护,避免因司法活动对其造成二次伤害,救助未成年刑事被害人1人,发放国家司法救助资金1.5万元。建立格桑梅朵·曙光姐姐未检办案工作区,设计制作曙光姐姐卡通形象和动漫微电影1部。研发了以预防毒品犯罪、防止性侵、防范校园暴力和抵制未成年人常见犯罪为主题的精品法治课,开展法治进校园宣传活动6次。

化解矛盾定分止争。充分倾听和回应人民群众的呼声,妥善处理群众来信来访32人次,办理信访案件9件。积极构建律师参与和化解涉检信访工作机制,律师参与代理和化解涉检信访案件6件,提高了信访答复的公信度。切实保障律师诉讼权利,接待辩护律师7人次,办理首例律师控告阻碍行使会见权案件,确保了律师行使知情权、会见权、阅卷权等执业权利。

三、坚定不移强化监督,维护司法公平正义

强化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强化刑事立案、侦查和审判监督。加强立案活动监督,重点监督有案不立、用刑事手段干预经济纠纷等群众反映突出问题。加强侦查活动监督,提前介入刑事案件8件,参与重大案件讨论4件,发出《逮捕案件继续侦查取证意见书》5份,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6份。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和法律适用关,不批准逮捕3人;加强不捕案件说明理由,发出《不批准逮捕案件理由说明书》3份。加强审判活动监督,纠正诉讼程序违法,发出纠正审理违法意见书1份。推动两法衔接工作纳入县绩效管理目标考核内容,成效明显。

强化刑事执行监督。加强刑事执行纠正违法力度,纠正监管场所各类违法11件,纠正监外执行违法6件。完善逮捕后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机制,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1件。认真开展财产刑执行检察监督,办理财产刑执行监督案件2件,监督收缴罚金2.05万元。深入看守所检查指导工作10次,开展监管场所安全大检查25次,与在押人员谈话110次,确保监管场所无安全事故发生。认真开展羁押期限监督,发出羁押期限届满预警提示1321人,确保监管场所零超期羁押。

强化民事行政监督。办理支持起诉案件3件,通过支持起诉为农民工李某某追回劳动报酬8900元。对在履行职责中发现的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怠于行使职权的行为,及时提出检察建议,办理督促行政机关履行职责案件1件,督促县城乡规划建设和住房保障局依法履行行政执法职责,强制拆除违法违规建筑近5000;清理违搭违建615

四、坚定不移深化改革,确保改革落地见效

把改革作为必须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提高政治站位,勇于啃硬骨头、创难关,确保各项改革在检察环节落地见效。

坚决拥护自觉支持国家监察体制改革。配合纪委做好职能、机构、编制划转、线索移交和人员转隶等工作,5名干警完成转隶。依法履行在打击职务犯罪工作中新的职能职责,主动加强工作对接,做到监委移送起诉案件从工作流程到制度机制的无缝衔接,真正形成反腐败合力。对永丰乡、草地乡原卫生院院长赵某某、何某某涉嫌贪污罪依法批准逮捕和提起公诉。

深入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严格落实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要求和执行检察官权力清单、检察官办案流程、办案组织设置、履职监督等配套规定,全面落实检察官责任制,将司法责任纳入检察官绩效考核。检察人员职业尊荣感进一步增强,办案质效进一步提升。

稳妥推进公益诉讼改革。认真落实《关于深入推进公益诉讼工作的实施意见》,在全州率先制定了《公益诉讼案件线索举报奖励办法(试行)》。摸排出公益诉讼线索10件,立案10件,发出检察建议10件,办理的5件国有土地出让领域公益诉讼案件,为国家追回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1091万元。

五、坚定不移接受监督,确保检察权公正规范行使

始终牢记检察院前面的人民二字,坚持把检察权置于人民监督之下,确保检察权始终在法治轨道上公正行使。

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主动向县人大常委会专项报告公益诉讼、民事行政检察、未成年人保护等工作,并报告落实审议意见情况。积极配合县人大开展清理国家法律法规和自治法规贯彻实施情况专题调研。健全办理、反馈代表委员意见建议机制,对去年两会期间收集的9条建议全部落实。主动向政协通报工作。走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52人次。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检察工作、参与检察开放日等活动,多方面全方位了解检察工作。

大力推进阳光检务。拓展检务公开渠道,不断完善检务公开机制,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3次,主动邀请群众、律师、学生等各界代表零距离了解、接触和监督检察工作。加强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建设,把检察新闻宣传与深化检务公开结合起来,更好地释放检察正能量,共发布检察机关各类活动信息339条,今日头条客户端发布的《扫黑除恶在继续,十种黑恶势力必除!》内容阅读量达4300多人次,评论活跃。重点推进案件信息公开,发布重要案件信息9条,公开法律文书62份。

主动加强内部监督。加强对案件流程完整性、办案程序合法性、法律文书严谨性和执法行为规范性的全程动态监督,严把案件质量关,发布案件流程监控通报3次,开展案件质量评查80件次。配合政法委继续推动涉案财物跨部门集中管理工作,运用涉案财物集中管理平台推送涉案财物13件,涉案财物严格按照要求随案移送或退还受害人。强化管理监督制度落实,开展检务督察18次。

六、坚定不移固本强基,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打铁必须自身硬,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抓好检察机关党的建设、队伍建设、基层基础建设,为检察事业发展根植基础。

狠抓思想政治和纪律作风建设。切实加强检察机关党的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依托三会一课、中心组学习和党员活动日等载体,集中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等学习教育,召开民主生活会2次,开展专题讨论8次,集中学习12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细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层层签订一岗双责责任书,完善廉政谈话、述职述廉等机制,倒逼干警改进工作作风,提升职业素养,廉洁自律的自觉性不断增强。被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授予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狠抓队伍素能建设。加强职业素能培育,多形式、大规模开展业务培训,组织干警参加各类培训、竞赛、岗位练兵等活动166人次。加强援藏受援工作,3名干警到厦门大学参加援助院组织的素能提升培训,援助院2名干警来院挂职锻炼。一年来,6个集体、5名个人获得州级及以上表彰。

狠抓基层基础建设。按照基层院八化建设要求,不断推动办公办案现代化,检察工作科技含量不断提升。建成了“12309”一站式检察服务大厅,完成了分支网络分级涉密保护建设、远程视频讯问系统建设、高清会议系统升级改造。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深切地感受到,检察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离不开县政府、县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离不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群众的支持信任。在此,我谨代表九寨沟县人民检察院全院干警向您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仍然存在许多不足,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一是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水平还需不断提高;二是检察办案能力还需不断适应司法改革新要求,相应的职业保障机制有待健全落实;三是检察工作发展不平衡,法律监督职能发挥还不够充分;四是检察队伍建设还有待加强,案多人少矛盾突出。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19年工作安排

2019年总体思路是:在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州委十一届五次、六次全会、县委四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彭清华书记、州委刘坪书记来县调研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全域发展、绿色崛起”总体战略四个全域四个九寨战略规划,突出“绿色发展、乡村振兴、民族团结、从严治党”四个主攻方向,深入实施绿色发展“八条路径”,着力构建“一主两核三带”绿色发展布局,以思想政治建设为根本、以执法办案为中心,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坚持高质量办案、高标准司法,强化法律监督,推进平安九寨、法治九寨建设,加快过硬检察队伍和检察工作智能化建设,为实现两地一典范美丽新九寨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强化思想引领,坚定检察工作政治方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深刻领会、牢牢把握关于法治建设、政法工作的新思想,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决策部署,讲政治、顾大局,确保检察事业沿着正确的方向砥砺前行。

二是积极履行职能,自觉服务九寨发展大局。高质量服务民营经济发展,依法惩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惩黑恶势力犯罪及其保护伞主动参与社会治理,坚决惩治多发性侵财犯罪,推进中小学、幼儿园、医院等重点区域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运用法律手段维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依法惩治黄赌毒等犯罪。积极开展“两联一进”工作,严惩危害农村稳定、侵害农民利益的犯罪,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深入推进“法律八进”,加大法治教育力度。围绕县委决策部署,依法从严惩处脱贫攻坚、灾后重建和绿色发展工作中的犯罪,做到精准发力服务保障大局。

三是聚焦主责主业,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能力严格落实修改后《刑事诉讼法》和《人民检察院组织法》,主动适应检察职能变化,聚焦监督主责主业,做强刑事检察监督、做大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做实控告申诉检察监督、做细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监督。自觉把公益诉讼置于党委、政府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谋划和推进,发挥“两法衔接”机制作用,助推行政机关依法高效履职,切实在监督中体现支持。遵循司法规律,综合运用抗诉、纠正违法、检察建议等方式,提升监督质效。落实检察建议公开宣告制度,加强检察宣告室规范建设,维护法律尊严、法治权威。

是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打造过硬检察队伍。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按照五个过硬要求,坚持以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为方向,大力加强检察队伍建设。深入开展纪律作风建设,坚持从严治检,加大监督追责力度,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制,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检验。认真落实八化建设要求,加强执法保障,推进科技强检战略。

各位代表,我们决心在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要求,自觉接受监督,强化担当,主动作为,力争各项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建设两地一典丽新九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